网传“瓶装水久放车内会致癌”,让实验告诉小伙伴真相!

 

技术人员正在对水样进行取样化验。

 

一直以来,网上流传着“瓶装水久放车内会致癌”的说法,让人不觉“细思恐极”。近日,记者委托专家做了一个实验,实验证明:虽然“释放有毒物质”说法不科学,但提醒:高温条件下瓶装水还是不宜久放!

 

炎炎夏日,不少有车族习惯在车内放一些瓶装水,以方便取用。但一直以来,网上流传着“瓶装水久放车内会致癌”的说法,让人不觉“细思恐极”。放在汽车里的瓶装水真有这么大的危害?近日,南国早报记者委托广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的专家,对11瓶放置在车内不同位置、不同时间的矿泉水、纯净水样本进行塑化剂、菌落总数检测。检测结果显示,11瓶水样的相关指标全部合格

 

走访:不敢再在车内“囤水”

 

近日,南国早报记者对南宁街头的有车一族进行了随机采访,不少车主都表示自己有“囤水”习惯。“我的车后尾厢通常都会放一箱水。”市民周女士说,瓶装水的保质期一般为一年,所以有时那箱水会在车内放个大半年。她说,夏天车里的温度很高。每次拿水出来,瓶子和水都有点烫,有时瓶壁上还有水蒸气。“喝起来总觉得有点塑料味,但以前一时图个方便也就喝了”。

 

周女士说,近日,她在网上看到一条“不要喝放在汽车里的瓶装水”的微博,其中有这样的内容:“有位朋友的母亲最近才被诊断出乳腺癌。医生告诉她,女性不应该喝留放在汽车里的瓶装水,热能和塑胶瓶子两者遇在一起就会产生化学物质,这些化学物质将会导致人们患上乳腺癌。提醒广大女性朋友千万不要喝放在车子里的瓶装水。”

 

放在车内的瓶装水到底能不能喝?周女士不太能确定,但她还是把后尾厢的水清理掉了,只在驾驶位旁留了两瓶水。没过多久,又有朋友言之凿凿地告诉她,瓶装水只要不放在车厢内,放在后尾厢没有问题。“在太阳暴晒下,车厢里的温度可以达到五六十摄氏度,足以使瓶装水的瓶体变形”。

 

“我完全糊涂了,左右为难,最后把驾驶位旁的水也丢了。”周女士说,从此她只在口渴时,临时去买一瓶水喝,喝不完也不再留在车内。有时不凑巧买不到水,也只能硬忍着。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瓶装水致癌 瓶装水 健康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