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肠胃病闹得凶,你中招了吗

 

恶心、腹胀、拉肚子,最近肠胃不舒服的人特别多。记者从北京、广东、重庆等各大医院了解到,最近肠胃病患者几乎占到了消化和肠道门诊一大半。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肠道门诊主任赵兰才教授对此并不意外:“各大医院夏季开设肠道门诊,就是因为肠胃病在这个季节高发。”

 

《黄帝内经·素问》中说:“长夏善病洞泄寒中”,洞泄就是指腹泻,而寒中指的是寒气伤脾胃。赵兰才指出,比如吹空调、喝冷饮、不盖被子等夏季习惯都会让脾胃受寒,引起腹泻。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湿邪作祟,脾有喜燥恶湿的特点,夏季雨水多,湿气重,而湿气最伤脾,一旦脾脏被湿邪所伤,就会出现腹泻、腹胀的症状。

 

夏季高温高湿的环境,也为细菌的滋生繁殖提供了客观条件。重庆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消化科副主任陈文生教授解释,吃了不干净的食物,细菌感染,导致肠胃炎,出现腹胀、腹泻等症状。 此外,夏天人们都爱吃点海鲜喝点酒,海蜇、海贝壳、海虾等海产品含有大量的弧菌,如果未煮熟煮透,便会引起腹痛、寒战、发烧,或大便带血,大量饮酒也会损伤胃肠黏膜。

 

对于受寒导致的腹痛、腹泻,可以喝点藿香正气水,能起到温胃散寒的作用;如果是肠胃炎,可以在医生指导下用些黄连素和香连片。赵兰才建议,自己还可以做点蒜泥马齿苋吃。将蒜捣烂成泥,与用热水烫过的马齿苋搅拌均匀放点香油、食油即可食用。或者是取苦瓜2两,菊花、大米、冰糖各1两,加两斤水煮成粥喝。有点甜又有点苦,杀菌治痢疾的作用非常好。

 

肠胃不受伤,首先要避免病从口入。储存在冰箱里的熟食要高温加热后再食用,尽量少量购买,别剩菜。海鲜等产品一定要煮熟煮透。另外,中医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因此平时要注意别太疲劳,睡眠足、心情畅,不要贪凉,保护好阳气,养足正气。相关阅读:暴饮暴食最容易得肠胃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肠胃病的症状 肠胃病 健康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