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健康每况愈下与放弃猪油有关?

 

新闻背景:最近有个消息在流传,说是由于放弃传统的猪油导致国人健康每况愈下。我们现在就来分析分析,是不是这么回事。

 

出生在70年代以前的各位都会记得当时家家户户灶台上都放着一个油罐子,或大或小,里面盛的就是当时所吃的猪油。温度低时,猪油凝成白白的;温度高时,上面的化成油;温度再高时,整罐子的油都化了。炒菜时,放一勺油在锅里,香味。那时候家家备有猪油或羊油,并不是人们都爱吃动物油,而是,那时候属于计划经济,对一般老百姓来说,不是你想买什么就买的到,想买多少就能买。想买吃的需要粮票,买糖需要糖票、买布需要布票,买油需要油票,……。每个人每月也就半斤油,平均每天不到10克。油不够吃怎么办?买肉呗!肉实际上也是定量供应,肚里没有油水,怎么办?劳动人民是有聪明智慧的,买肉时要肥肉,为什么呢?当然肥肉要吃一些,更重要的是炼成猪油,来弥补植物油供应的不足。炼油的还有一个副产品,那就是油渣。当时也属于美味,刚炼出的油渣,沾点白糖,那叫一个香、甜!油渣还可以用来包包子、饺子、熬菜等。并不是有多美味,而是当时食物供给不足,无奈而为之。

 

烹调时用的油脂分动物性和植物性两种。我国居民经常消费的动物性油脂有猪油、牛油或羊油等,经常食用的植物性油脂有花生油、大豆油、菜籽油、芝麻油,近年来又有玉米油、橄榄油、葵花籽油等。烹调油是我们日常饮食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食物之一,经烹调油烹制的食物不仅由生变熟,改善口味,还能促进食欲和增加饱腹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猪油的营养价值 猪油 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