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肉松”先练腿

 

在门诊,我有一个习惯,想简单地评价一个人的健康程度时,肯定会先去观察患者的腿部。比如让人下蹲几次,这不仅可以衡量他的心脏健康,还可以看出腿部肌肉力量如何。很遗憾的是,有些老人蹲不了几次就不行了,还有些人甚至蹲下去就站不起来了。

 

人过中年,肌肉力量逐渐减弱,腿部是表现最明显的了。再加上中年发福,一身垮垮的肉,很多人被戏称为“中年肉松”。都知道人老腿先老,假如腿部力量弱,关节稳定性将受到影响,反应性也必然降低,那就容易摔倒,发生骨折,引发一系列毛病。中年“肉松”们健身最该先练腿。

 

一个人的运动能力主要取决于腿部,虚弱的腿部会使人逐渐失去锻炼能力,也很难维持健康。另外,血液循环需要通过血管输送到全身。但是,毛细血管遍及身体各个角落,要将血液运回心脏,单靠心脏的力量就显得势单力薄,需要借助肌肉的收缩力。特别是有人体“第二心脏”之称的小腿到脚的部位,离心脏距离最远,如果腿部肌肉不发达,收缩力不足,就不能有效压迫血管使血液上行,并顺利回到心脏。

 

所以锻炼的时候,一定不要忘记练腿,增强腿部肌肉力量,不仅可以提高腿部应变能力和骨的应力,对心肺功能的强化也有莫大的好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练腿的好处 中年练腿 老人保健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