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保健常识:两岁前的喂养很关键

 

孩子日后是胖是瘦,个子是高是低,身体的好坏,在中国营养学会妇幼分会主任苏宜香看来,关键是从胚胎形成到宝宝出生后两岁。这1000天的营养干预,对孩子身高、体重、大脑的发育都很关键,是发育的“机遇窗口期”。

 

举个例子,有的孩子特别胖,有的孩子特别瘦,他们身体的代谢类型、代谢模式就是窗口期决定的。如果窗口期营养过剩,孩子特别能储存能量,自然脂肪多了,身体就会慢慢发胖,并持续地保持高速的体重增长。

 

事实上,这段关键期的最佳营养来源一定是母乳,它是婴儿最理想的食物。然而,有的母亲担心孩子营养不够,还会给孩子增加配方奶,结果喂养出不少小胖墩。

 

中国营养学会妇幼分会主任苏宜香认为,目前吃配方奶的孩子,生长的速度相对较快。一个是配方奶本身蛋白质含量偏高,母乳的蛋白质含量在1%左右,而一般配方奶粉至少达到1.6%~1.8%。这么高的蛋白质,目前在欧洲被认为是引起婴儿时期生长速度太快的因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新生儿喂养 宝宝喂养 幼儿保健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