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来临仍需养阳气 小暑吃黄鳝赛人参

 

7月7日是小暑,既初入三伏天,此时人体阳气最为旺盛。按照“春夏养阳”的养生原则,这段时间要注意劳逸结合,养护自身的阳气。

 

小暑需养阳 劳逸要结合

 

“小暑大暑,上蒸下煮。”小暑意味最炎热的三伏天的到来,人们仿佛是蒸笼里的馒头一样,头上是毒辣的太阳,脚下是滚烫的大地。在被“蒸煮”之时,可以适当地蒸煮些补益的食物,以滋补自身阳气,达到预防保健的作用。

 

阳气又叫“卫阳”或“卫气”。这里的“卫”是卫兵、保卫的意思,阳气就像人体的卫兵一样,负责抵御一切外邪,保卫人体的安全。阳气旺盛时,疾病就难以侵袭人体,反之人的抵抗力下降,就容易生病。

 

说到“春夏养阳”,有人可能会不理解。天气这么热,为什么还要养阳气呢?桂林市中医医院内五科主任邓建华解释:“这是因为春夏时阳气外浮于体表,体内其实还是一个偏寒的环境。所以需要养护阳气,去中和寒热属性,维护机体的阴阳平衡。”

 

养护阳气的做法有很多,比如午饭后小睡片刻、打打太极拳、散散步等。邓建华强调,此时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运动以动作轻缓、微微出汗为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三伏天吃什么 三伏天养生 三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