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到底吃什么最养生

 

7月18日入伏,气温也进入到一年之中最为潮湿闷热的季节。越是这个时候,人们越偏爱用冰镇的饮料、冰啤酒等冷饮来降温。专家指出,其实热饮比冷饮降温能力更强,接近体温的热水或热茶是最好的选择。最近,“入伏不吃凉”的说法在朋友圈流传广泛,这种说法是否科学?夏季吃凉对身体有哪些风险?三伏天又适合吃哪些食物呢?

 

伏天不吃凉? 即便过了伏天也不贪凉

 

营养专家刘纳介绍,传统中医认为春夏要养阳,要生发、发散,而寒凉食物有收缩作用,尤其是对肠胃和邻近的心脏和动脉有刺激,导致痉挛。所以,吃凉食不符合季节养生。传统中医还认为,一年四季之中,最能把身体的寒气排出来的机会就是三伏天,所以说这个时候肯定是不能吃凉,否则就容易让更多寒气进入,原有的寒气又排不出来。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臧全宜介绍,伏天的天气炎热,有时还加上闷热,所以人们常称伏天为“苦夏”,此时,人体体内热量不易散发,胃肠温度也偏高,冰冷、寒凉之品入于胃肠道,容易引起胃肠痉挛,出现腹痛、腹泻等表现,所以不建议在伏天的时候“吃凉”。康源瑞庭康源轩厨师长王云璋认为造成脾胃不和的原因很多,但夏天大量吃冰镇饮料,喝冰镇啤酒,应该说是一个主要原因。

 

因为冰冻之后的饮料食品,满足了口舌的欲望,但没有满足胃的要求。尤其是空腹喝冰镇的饮料或啤酒,胃会受到强烈的刺激。喝下去时可能觉得挺舒服,但是时间长了会降低胃的消化能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三伏天吃什么 三伏天养生 三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