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贴“三伏贴”起水疱是正常反应

 

【最典型问题】

 

伍女士(138××××5798):前天去贴“三伏贴”,结果发现贴敷的部位皮肤发红,起了非常小的水疱,请问这正不正常?还能继续贴吗?

 

【专家论】

 

1.越是贴敷后起水疱的患者疗效越好

 

天津市南开医院针灸理疗科主任吕福全教授介绍,“三伏贴”是药物通过刺激穴位来达到疗效,贴敷后会有皮肤发红、轻微起水疱等现象,这是药物渗透进皮肤后的正常反应。吕教授表示,多年临床观察发现,越是贴敷后起水疱的患者治疗效果越好,出现这种情况可放心继续贴敷。

 

2.贴完后的皮肤没破损晚上就能洗澡

 

贴完药饼取下后,只要皮肤没有破损,晚上洗澡完全没有问题,但不要搓背,淋浴后可用毛巾轻轻擦干。贴敷部位如果出现小水疱,一般不必特殊处理,待其自然吸收即可,或给予湿润烧伤膏外涂以减轻不适。大的水疱可用消毒针挑破底部,排尽液体,消毒以防感染。皮肤有大的破溃,可等痊愈后继续贴敷,中间暂停一次不影响效果。

 

3.会有色素沉着,爱美的人应“慎贴”

 

就贴敷后的皮肤反应来说,爱美的人应谨慎,因为很多人贴敷后会留下色素沉着,这种“色斑”至少要几个月甚至半年才能消退。今年是“四伏”,“三伏贴”总共要贴4次,因而头伏和二伏的贴敷时间应严格控制,不要超过6个小时。知识延伸:冬病夏治三伏贴的最佳时间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三伏贴注意事项 三伏贴 冬病夏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