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证:猪肉里面真的有钩虫?

 

“小心,猪肉大面积出现钩虫!”近日,网上出现这样一条传言,涉及河北、四川、广西、辽宁等地。传言声称,此虫“水煮不烂,油炸不熟,高温杀不死”,甚至还配发了从猪肉中扯出一条细长虫子的图片,引发不少人对猪肉的恐慌。专家表示,钩虫只会寄生于人体的肠道内,并不会寄生在猪的身上,更不可能出现在猪肉上,这纯属谣言。

 

“猪肉中不可能出现钩虫!”有多年寄生虫传染防治经验的宁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与地方病防治所所长张劼楠和北京友谊医院北京热带病研究所研究员郭增柱均对这种传闻予以否定。

 

“网上所谓的钩虫,其实是钩口科线虫的简称。”郭增柱解释,钩虫主要寄生在人和狗上,并不会寄生在猪的身上,更不会出现在猪肉里,之所以有人会被感染钩虫,是因为钩虫的幼虫存在于土壤中,人体裸露的皮肤接触到土壤里的钩蚴(即钩虫的幼虫)而被感染,然后寄生于人体的消化道、胃壁或者肠道,而不是通过食用猪肉感染的。

 

对于图片中出现的虫子,专家均表示无法单纯依靠外观判断。“有可能是血管或是神经组织,但肯定不会是钩虫” 张劼楠说。

 

同时,记者注意到,四川省农业厅官网已经对此进行了辟谣,相关媒体也采访当地疾控和卫生部门,进行了专门辟谣的报道。

 

专家同时提醒,猪身上虽然不会寄生钩虫,但可能寄生旋毛虫、猪囊虫(幼虫寄生在猪的肌肉组织)等。这些常见的寄生虫都是重点检疫的对象,经过检疫合格的猪肉是不会出现的。

 

“任何寄生虫,包括食源性寄生虫,煮熟后完全可以杀死这些寄生虫,包括钩虫在内,人感染寄生虫病主要是因为吃生肉或没有完全煮熟的肉。只要购买经卫生监督机构检疫合格的猪肉,并充分煮熟后,就可放心食用。”张劼楠说。知识延伸:猪肉变化的哪个阶段不宜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猪肉有钩虫 猪肉 饮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