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湿毒 药膳食疗最拿手

 

夏天里有一些奇怪的现象,就是在如此高温的季节里,着凉感冒的人有时比冬天还要多。还有些人一到夏天,手指侧就会起很多小水泡,要不就是一到夏天就犯脚气。这是为什么呢?中医讲,这都是湿毒引起的。

 

每年的七、八月份叫长夏,是天气最热的时候,也是湿气最盛的时候。人体五脏六腑之中的脾正与之相应,脾胃为至阴之脏,好燥恶湿,所以脾气在七、八月份的时候是最旺盛的。如果这个时候湿气过盛,就很容易损伤脾脏。

 

另外,脾脏主运化水液,它的特点就是阳气易衰,阴气易盛,一旦湿毒侵入人体后,也是最容易损伤脾脏阳气的,而脾脏阳气虚弱也会进一步助长湿毒的侵入。

 

比如夏天应出汗的时候,因为吹着空调,所以导致了身体汗液挥发不出来,从而导致一些代谢废物淤积在体内,身体的很多通道都给堵塞了,皮肤毛孔开合功能下降,对病邪的抵御能力越来越差,湿毒在体内堆积,最后造成阳气衰虚。像夏天经常出现的厌食、便秘、头昏、失眠等现象,都是体内湿毒过多的症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湿毒怎么治 湿毒 健康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