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要学会取长补短

 

如果你只钟情于跑步,当然难能可贵,但我想说,你这样运动还不够完美!因为只爱跑步,你的心肺功能和耐力可能得到了锻炼,但你的力量和柔韧性锻炼就会稍差一些。这样的单一化运动效果不是完美的,你还得学会取长补短。

 

我们可以选择的运动项目有很多,每个人都会选择自己喜欢的项目,但就运动效果来说,运动大致可分为三类,一是锻炼我们的心肺功能和耐力,比如长跑、游泳等;二是锻炼我们的力量,像双杠、哑铃以及一些器械锻炼;三是柔韧性锻炼,比如瑜伽、健美操等。

 

羽毛球、篮球等球类运动是各种健身功能结合较好的综合性锻炼,无论是耐力、力量和柔韧性都可以得到锻炼,但其他一些运动方式,就可能只会侧重某些方面。

 

其实,从运动医学角度来说,我们每个人都有身体适应能力,专业一点叫“体适能”,也就是我们有充足的精力去工作学习,也不会感觉到疲累,还有余力可以去休闲玩耍,还能适应突发状况的能力。它包括“健康体适能”和“技能体适能”两方面。“健康体适能”就包括肌力、肌肉耐力和心肺耐力等;而“技能体适能”指标则包括灵敏、平衡、协调、速度、爆发力和反应时间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运动项目 跑步 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