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泻种类多 分清类型再用药

 

夏秋季节,腹泻病人明显增多。一般每日大便3次以上,且是稀便就称之为腹泻。腹泻的原因多种多样,主要分为感染性腹泻和受凉、消化不良等原因引起的非感染性腹泻。

 

感染性腹泻——

 

抗菌还是抗病毒要让医生来判断

 

引起感染性腹泻的病原菌十分繁杂,目前已知的病原体有数十种之多,主要包括细菌、病毒和寄生虫三大类,如引起细菌性痢疾的志贺氏菌、引起胃肠型食物中毒的沙门氏菌,还有副溶血性弧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等。这些腹泻病原菌广泛存在于各种家畜的肠道、内脏和肌肉中,以及各种海产品中。如果我们日常膳食中的肉类、蛋品、乳类、水产品受到了这些病菌的污染,而人们在食用时又未能煮熟、蒸透,就容易导致肠道疾病的发生。

 

在感染性腹泻中细菌性痢疾(简称菌痢)较常见,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发热、腹痛和黏液脓血样大便。患者有肛门坠胀、大便想拉又拉不出的感觉,但每次排出的量并不多,临床上称“里急后重”。这样的患者,特别是出现脓血便者要及时化验大便,一旦确诊要及时用抗生素治疗,避免使用解痉剂或抑制肠蠕动的药,以免导致大量毒素和细菌滞留在肠道而加重中毒症状。

 

病毒性腹泻大多由轮状病毒等病毒感染引起。病毒直接侵袭肠黏膜,使大便稀薄,稀得像蛋花汤似的,每天五六次,同时可伴有发热和食欲减退。有以上症状者建议及时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抗病毒的药物治疗,同时还要注意补充水分和电解质,切忌胡乱使用抗菌药物,因为抗菌药物不但不能杀灭病毒,反而会杀灭了肠道中正常生长的许多种有益细菌,破坏自身肠道内长期以来形成的生态环境,导致菌群失调,加重腹泻。

 

寄生虫感染引起的腹泻较为少见,如阿米巴感染,这类患者的大便呈果酱样,大便次数可以增多,粪便微生物检查可找到阿米巴滋养体,血清检测阿米巴抗体呈阳性,需要给予抗阿米巴药物治疗后方可缓解。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腹泻用药 腹泻 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