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奥可患者有了俱乐部

 

受访专家:

 

周彩存,上海市肺科医院肿瘤科主任,同济大学医学院肿瘤研究所所长,教授、主任医师

 

翻看各种癌症报道,各项统计都显示,我国发病率最高的是肺癌,而以往一经确诊大多已是晚期,无法进行手术。且传统化疗既无法实现理想疗效,一些不良反应也易使患者失去治疗信心,从而导致肺癌患者的整体生存率不高。

 

“这让老百姓逢肺癌色变,仿佛一旦确诊为肺癌,生命就要走向终结了。”同济大学医学院肿瘤研究所所长,肿瘤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周彩存教授指出,“肺癌其实是个笼统的概念,包括小细胞肺癌和非小细胞肺癌,其中ALK阳性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奥可患者,不同种类的癌症,其治疗和存活期都各不一样。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三分之一的癌症,如能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是可以治愈的。”

 

奥可患者可以和肺癌和平共处 据《中国肿瘤登记中心2013年报》披露,非小细胞癌占中国每年新发60万肺癌病例中的80%~85%,而其中3%~5%属于ALK阳性,ALK融合基因是一种强致癌基因,这是2007年最新发现的分子亚型。其发病机制、临床病理特征、诊断方法、治疗策略都与之前定义的晚期肺癌患者不同。这类患者被称为奥可患者。

 

随着分子靶向治疗的突破性进展和个体化综合治疗研究的不断深入,奥可患者不仅可以和肺癌和平共处,而且还可以持续活下去。“临床研究证实,相比于标准化疗方案,克唑替尼使患者的无进展生存期从3个月延长至7.7个月,且更能显著地改善总生存期。在此期间,如果有新的药物研发出来,患者可能还有更多希望。”周彩存教授这样介绍道。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奥可患者俱乐部 肺癌会传染吗 肺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