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米里含有砷也就是砒霜?专家:不必恐慌

 

拿破仑很可能死在它的手上,清代皇帝光绪没能逃过它的魔掌,在潘金莲毒杀武大郎一案中,它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它就是砷,与氧元素结合后成为我们更为熟悉的物质——砒霜。

 

“但我们没必要谈砷色变。”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首席专家研究员吴永宁提醒说。7月17日,在瑞士日内瓦举办的年度大会上,国际食品安全法典委员会首次通过了大米中砷的限量标准:每千克0.2毫克。这一标准的起草由中国牵头的工作组完成,吴永宁是组长。

 

多例砷中毒,水稻竟是帮凶

 

“致癌物居然存在于中国人主食——大米中,并获得了国际限量标准?”不少人看到这则新闻的第一反应是惊慌,“以后再也不敢吃大米了!”

 

“事实上,砷在自然界几乎无处不在,合格的大米中也含有砷,我们更有必要制定安全标准,将致病风险降至最低水平。”吴永宁说。

 

“自然界中砷的存在千差万别,对人体有害的是无机砷。”吴永宁纠正说。他介绍,砷分有机砷和无机砷两种,尚未发现有机砷对人体有害。在日常食物中,海带和紫菜就富集了大量的有机砷。

 

1983年,孟加拉国出现了一起奇怪的病例。病人的上胸部、手掌、脚掌皮肤损伤并且疼痛,手臂腿部皮肤出现色素沉淀。后来,经过医生的诊断,确认这是典型的长期饮用砷污染的地下水而引起的砷中毒症状。

 

接下来数年里,8500多砷中毒案例出现在孟加拉国。世卫组织把这一系列事件称为“人类历史上危害最严重、规模最大的中毒事件”。时至今日,这一喜马拉雅南麓的小国,还深受砷污染之苦。

 

经过抽丝剥茧,科学家发现,除了饮用水,水稻在这起中毒事件中也起到了帮凶的作用。

 

广东省生态环境和土壤研究所的研究员陈能场告诉中青报记者,水稻是相对易于吸收、积累砷的植物。据相关论文,一般稻米都含少量砷,在孟加拉国,稻米砷含量最高达1.8毫克/千克,而在砷污染区,水稻籽粒中砷含量最高可达7.5毫克/千克。

 

据了解,大米中的无机砷浓度是玉米和小麦的10倍,是黄瓜和西红柿的30倍,是大豆的100倍。

 

从影响范围来说,高砷大米比高砷地下水更加可怕。一口水井只影响到周围数公里,而大米从农田收获后,可能输送到遥远的城市,成为各种人群的食物,这其中可能有老人、孩子、病人或孕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大米含砷 砒霜 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