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小妙招 轻松预防情绪中暑

 

坐也坐不住,睡也睡不好,无缘无故就想发脾气,一件小事就能引发一场“战争”……天气越来越热了,一些人的心情似乎也越来越糟。调查显示,在炎热的夏季,约有10%的人会出现情绪、心境和行为的异常,容易情绪失控,频繁发生摩擦或争执等现象,这就是“情绪中暑”,心理专家称之为“夏季情感障碍”。

 

研究发现,当气温超过35℃,日照超过12小时,湿度高于80%时,外界环境对人体情绪调节中枢的影响就明显增强,人的大脑神经活动易受到影响,常常表现为情绪焦虑烦躁,脾气急火气大,对事物缺乏兴趣等,有些人还会对工作和学习厌倦、记忆力减退、整日昏昏欲睡等。人民医院心理专家霍军建议,正所谓“心静自然凉”,越是天热,越要心静,遇事戒躁戒怒,心平气和。另外,饮食上最好吃清淡、新鲜的食品,生活起居要有规律,充足睡眠保证大脑的休息和心理调节。一般来说,避免“情绪中暑”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充足睡眠降肝火

 

一些年轻人常常熬夜到凌晨两三点才睡觉,错误地认为只要睡够8小时,早睡晚睡都一样。专家提醒,经常作息颠倒、长期熬夜的人,通常情绪不稳定。因为晚上11时至凌晨1时,是脏腑气血流动的时间。这段时间如果不睡,等于强迫肝继续分解工作,能量无法贮藏,造成肝盛阴虚,阴阳失和。

 

肝火上升就容易疲倦、气虚体弱,精神容易不济,情绪也大受影响。养精蓄锐,就是这个道理。良好的睡眠质量,对解除焦虑情绪十分重要。夏季昼长夜短,很多人起床早入睡晚,为了保持充沛的精力,最好在午后小睡片刻,即使不午睡,也应闭目养神休息一会。

 

2、适度运动放轻松

 

炎热天气,运动不适宜时间太长,也不能强度过大,尽量从事温和运动,运动之前还应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太激烈的运动会让身体大量流汗,运动消耗性大,心情也易烦躁不安,而和缓的运动,能保持呼吸平缓从容不迫,身体内极细微的血管或经络,才有机会得到足够养分。

 

平时可以听听音乐散散步,保持恬静的心理状态,这样,情绪不会过于激动,更不易发怒急躁。而且,心情烦躁、心境不佳时,散步或听轻快的音乐等方式可以很好地舒缓负面情绪。

 

3、注重养身也修性

 

养生专家都强调“身心要双修”,身体不好易影响心理,而心理急躁,身体也会慢慢衰弱。酷暑天气,要注意劳逸结合,防止过度疲劳。平时,可以多参加一些有意义的文娱活动,如果条件许可,还可外出旅游,消夏避暑等,这样既使人心旷神怡,又可以锻炼身体。

 

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培养好的生活习惯,逐步调节自己的脾气、习气和个性,保持情绪稳定。通泄自如,情绪外向,呈现出对外界事物浓厚的兴趣,是夏季养生的关键。专家提醒,如果持续出现情绪失控,难以排解,可到正规医疗机构找心理专家寻求帮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预防情绪中暑 情绪中暑怎么办 情绪中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