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聚氰胺怎就成了百足之虫?

 

■健康中国

 

最近有两件事,属于旧话重提,但提起来又让人浮想联翩:一是广东潮州警方侦破一起生产、销售含有“三聚氰胺”酸奶片的案件,查扣成品酸奶片12.05吨、半成品酸奶片糖13.5吨。二是河北省女子监狱7月31日向新华社记者证实,于2009年被判无期徒刑的原三鹿集团董事长田文华已获减刑,刑期减至17年3个月。

 

客观而言,这两件事,未必需要动辄得咎:前者说明食安监管卓有成效,后者也是法理内的常态。但两件事交错在一起,也容易给公众形成一种情绪化的错觉:三聚氰胺阴魂不散,怎么就原谅作奸犯科了?据说,时过境迁,当年“三鹿事件”中被问责的官员大多重新上岗,那么,田文华的减刑也许确实无甚可说。只是,一边是官员减刑复出,一边是三聚氰胺重现江湖,别的不说,这让仍在阴霾中挣扎的大头娃娃、结石宝宝情何以堪?

 

这些年,三聚氰胺始终不时魅影闪现。2009年左右,一些地方查处了上海熊猫炼乳、陕西金桥乳粉、山东“绿赛尔”纯牛奶、辽宁“五洲大冰棍”雪糕、河北“香蕉果园棒冰”等多起乳品三聚氰胺超标案件,这些企业都是用2008年未被销毁的问题奶粉作原料。2010年7月,青海省一家乳制品厂检测出三聚氰胺超标达500余倍;2011年4月,重庆警方查获三聚氰胺含量超标的“问题奶粉”2.6万多公斤……凡此种种,三聚氰胺虽是“过街老鼠”,又更像是“百足之虫”,症结何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三聚氰胺的危害 三聚氰胺 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