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了,我们该怎么办?

汶川地震,玉树地震,雅安地震,云南鲁甸地震,最近几年,地震这个词在我们生活中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以至于有人开玩笑说地球最近调成了“震动模式”。面对突如其来的地震我们该如何在地震中活下来?

 

好吧,现在让我们假设,您正坐在家里悠闲的打牌或看电视,突然,你感觉到大地一阵剧烈的晃动,你在第一时间做出了准确的判断:地震了。那么,你该怎么办呢?

 

能跑则跑,不能跑别乱跑!

 

 

首先,你要对自己所处的环境做出一个准确的判断,如果所处的是易于逃离至空旷地带的建筑,比如农村的平房,而且这个建筑并不坚固,倒塌的可能性很大,你要尽快的冲出去,跑到安全的空旷地带躲避。跑要跑的坚决果断干脆利落,细软首饰之类的东西固然值钱,但也要先有命花才行,况且现在的医药费也不便宜。

 

如果是城市的楼房,呆在房间内是最好的选择。国内外许多地震实例表明,在地震发生的短暂瞬间,人们在进入或离开建筑物时,被砸死、砸伤的概率最大。虽然中国那些丧尽天良的贪官和奸商弄了不少黑心的豆腐渣工程,但总体来说,钢筋混凝土房屋除具有刚性以外还有一定韧性,一般不会一震就彻底摧毁。躲过了危险的一分钟以后,就有生存的希望。而且,如果真的是一震就塌的豆腐渣工程,你往外跑的话也一样被埋在里面。

 

“生命三角”是谣言!

 

 

有一个流传很广的说法叫“生命三角”,声称地震时应迅速找个大型沉重的物体卧在旁边。这是个不折不扣的谣言,地震过程中房顶可能从四面八方沿不同方向砸过来,你根本无法预料哪个是所谓的生命三角,而且你本想用来支撑的重型家具也很可能由于晃动先行砸在你身上。该谣言来自于加拿大人库普,联合国曾经专门发表声明辟谣,而美国政府也曾以诈骗和造假对其进行诉讼和调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地震怎么办 地震 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