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草的“中药饮片”身份被撤了

在一系列广告轰炸下,“冬虫夏草现在开始含着吃”的广告词耳熟能详,极草5X冬虫夏草也为更多人熟悉。极草5X冬虫夏草,是由青海春天药用资源科技利用有限公司生产的,他们将虫草制成极草含片,以平均每克高达上千元的价格销售,一直备受关注。

 

此前,中国经营报、羊城晚报、新华网和新快报等国内多家媒体曾对青海极草涉嫌重大违规作了相应披露。原因是目前极草在市场上存在食品和中药饮片两种共存方式违规销售。他们把食品批号当药品虚假功效违规宣传销售,夸大产品功效,如壮阳治疗肿瘤等;又把药品批号当食品随意销售,但销售终端大多无药品销售资格。这种既非药品又非保健品的“特殊身份”引发了各种争议。

 

对于这种做法,此前极草生产和销售方辩解称,极草系列产品,既不是食品也不属于保健食品,而是“属于依法获得批准生产并销售的中药饮片”,因此不受影响。因为青海省于2010年12月上旬出台了《青海省冬虫夏草中药饮片炮制规范》,他们的定位身份是“中药饮片”。这也成为极草5X销售人员在回答消费者疑虑时常用的表述。

 

 

然而,《青海省冬虫夏草中药饮片炮制规范》在2014年7月18日被正式撤销:“青食药监办[2014]54号, 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和青海省人民政府工作要求,经研究决定,撤销《关于颁布实施<青海省冬虫夏草中药饮片炮制规范>的公告》(青食药监注〔2010〕63号)。”这意味着,极草公司一直以来定位的“中药饮片”合法身份也被撤销了。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冬虫夏草的正确食用方法是什么》 。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中药饮片 冬虫夏草 饮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