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推荐的气血两虚食疗方法

 

气血不足即中医学中的气虚和血虚。气血两虚的结果会导致脏腑功能的减退,引起早衰的病变。气虚即脏腑功能衰退抗病能力差,气虚者症状为畏寒肢冷、自汗、头 晕耳鸣、精神萎靡、疲倦无力、心悸气短、发育迟缓。血即流动于经脉中的红色液体。血虚比较通俗的说法就是指血少。血虚者症状为面色无华萎黄、皮肤干燥、毛 发枯萎、指甲干裂、视物昏花、手足麻木、失眠多梦、健忘心悸、精神恍惚。

 

中医认为,气可以推动血液运行,血可以运载气,气血相互滋生,气虚则血少、血少则气虚,故在中医临床上一般是气血双补(或称为气两虚、气血不足)。

 

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气血不足最好是采用食补的方法,不过食补贵在持之以恒,当然,你也可以去看中医,适当吃一些成药或汤药调理,这样可能会见效快些。下面给你介绍一些简单的常用食疗方,可以平时饮食上多注意调理。

 

当归炖猪蹄

 

原料:猪蹄两只,当归50克, 葱、姜、料酒、花椒、盐等适量。

 

制法:将猪蹄洗净切成大块,在开水中煮两分钟,去其腥味,捞出。然后再在锅内加水烧开放入猪蹄,加入 当归及调料适量,用旺火烧开,改用文火煮至猪蹄熟烂。

 

清蒸人参鸡

 

原料:人参15克,母鸡1只,火腿10克,水发 玉兰片1 0克,水发香菇15克,精盐、味精、葱、生姜、鸡汤 各适量。

 

制作:将母鸡宰杀后,退毛去净内脏,放入开水锅里烫一下, 用凉水洗净;将火腿、玉兰片、香菇, 葱、生姜均切片;将人参用开水泡开,上笼蒸30分钟取出;将母鸡洗净,放在盆内,置入人参、火腿、玉兰片,香菇、葱、生姜、精盐、料酒、味精,添 入鸡汤(淹没过鸡),上笼,在大火上蒸至烂熟;将蒸熟的鸡放在大碗内,将人参切碎,与火腿、玉兰片、香菇摆在鸡肉上,将蒸鸡的汤倒在勺 里,烧开,撇去沫子,调好口味,浇在鸡肉上即成 。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气血两虚怎么调理 气血两虚的症状 气血两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