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出肺炎”是个谎言

 

生活中,很多人认为长时间咳嗽会“咳出肺炎”,甚至连黑龙江葵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葵花牌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的“孩子咳嗽,就怕咳出肺炎”这样的广告词,我们都已经耳熟能详。

 

然而在呼吸科专家看来,这种观点完全没有根据。事实上,咳嗽只是一种症状,得了肺炎后会引起咳嗽,而并非咳嗽引起肺炎。

 

咳嗽本身是机体的一种自我保护反射,在排痰过程中可带走部分细菌和微生物。”北京同仁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白澎介绍,当呼吸道有炎症时,会产生脓性分泌物,通过咳嗽这种保护动作可以将分泌物通过气管排出。“几百种原因都可能引起咳嗽,比如感冒、急性气管炎、支气管炎,肺炎、结核、肿瘤等。”

 

对于“咳嗽不及时处理易引发肺炎”的说法,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呼吸科主任医师童朝辉认为“纯属胡说八道”。童朝辉介绍,咳嗽只是肺炎的一个症状,此外,肺炎还会有发热、胸疼、呼吸急促等症状,严重的还会痰中带血。导致肺炎的原因有很多,包括细菌感染、病毒感染、衣原体感染、支原体感染等。感冒也是肺炎的诱因,“比如老人和小孩感冒后抵抗力下降,上呼吸道感染引发下呼吸道感染,引起肺炎”。

 

“咳嗽有没有及时处理跟是否会导致肺炎没关系,但是肺炎治好了,因肺炎引发的咳嗽症状也就好了,”童朝辉说。

 

而一咳嗽就当肺炎治的误区不仅让不少人吃了冤枉药,还可能带来用药安全隐患。“在没有经过医生的诊断前擅自用药可能延误病情,或者产生药物不良反应。”白澎说。

 

专家提醒,咳嗽时一定要去医院检查,在医生的判断下找到病因对症下药。自己简单区分感冒还是肺炎的方法并不可靠。“肺炎要有影像学的病理依据,自己无法判断,”白澎说。如果想预防肺炎的话,除了提高自身免疫力外,可以选择在秋冬季节注射肺炎疫苗。知识延伸:《当心!老人淋雨后易患肺炎》。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咳出肺炎 肺炎 肺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