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便秘 中西医泻药选择要科学

 

便秘的治疗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从包括药物、饮食、心理、环境、排便习惯等多方面入手,才能取得好的效果。可以说没有一种药物可以终身服用,决不能图省事过度依赖药物,更不能图一时痛快而钟情于“速效”药。只有科学用药,才能真正摆脱便秘的困扰。

 

泻药根据作用机理一般可分为六类,即容积性(膨胀性、植物性)、刺激性(接触性)、渗透性和润滑性泻药及肠动力药和5―羟色胺受体激动剂。

 

其中刺激性泻药和大剂量渗透性泻药因导泻作用快、效力强被认为是“峻泻剂”,刺激性泻药包括中药番泻叶、大黄、芦荟和西药酚酞(果导片)、比沙可啶(便塞停)、吡苯氧磺钠、蓖麻油等,这类药可以刺激肠壁,增加肠道蠕动,而促进排便,主要用于暂时性通便,持续使用不要超过一周。如果长期服用,会产生严重药物依赖性,药物的用量会越来越大,甚至损伤肠壁末梢神经和肌肉组织,由功能性病变发展为难以治疗的器质性便秘。

 

容积性泻药中的甲基纤维素、琼脂、果胶,润滑性泻药的开塞露、液体石蜡等,因起效时间长、作用和缓,副作用低,被称为“缓泻剂”,可以作为临床常用药。这些临床上感觉不错的通便药也依然不可久用,容积性泻药久用可以降低神经的敏感度,润滑性泻药久用会影响脂溶性维生素及钙、磷的吸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怎么治便秘 便秘 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