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专家谈营养:说说绿豆汤的那些事

 

背景

 

大家一定记得,前几年,绿豆被某食疗大师神化为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不少人天天喝绿豆汤、吃生茄子,结果可想而知?

 

7月25日我在谋门户网站进行微访谈,话题是:高温天气营养安排。有不少网友积极参与,提出了不少问题。其中关于绿豆汤的问题最多,有的问:

 

1、听说夏天绿豆汤不能放冰箱是吗?为什么呢?

 

2、我看网上说绿豆汤不能乱喝,我夏天超级喜欢喝绿豆汤,求辟谣!

 

3、胃不好的人,能经常喝绿豆汤吗?

 

4、什么人不宜多喝绿豆汤?

 

5、绿豆汤是不是煮久了比较解毒?备孕期间每天抓一把吃可以吗?怀孕以后还能每天吃一把不?

 

6、绿豆汤怎么煮解暑?谁都能喝吗?经期能喝吗?

 

我们今天就说说绿豆的事。

 

绿豆,属于豆科,由于它的颜色青绿而得名,在我国已经有两千多年的栽培史。传统绿豆制品有绿豆糕、绿豆酒、绿豆饼、绿豆沙、绿豆芽、绿豆粉皮等。绿豆的吃法很多,绿豆本身就可以做成汤、粥、豆沙、豆糕、豆芽,还可以和其他食物一起做粥,如小米绿豆粥、绿豆沙等。

 

关于绿豆的保健作用,有不少记载。《本草纲目》:厚肠胃。作枕,明目,治头风头痛。除吐逆。治痘毒,利肿胀。《开宝本草》:主丹毒烦热,风疹,热气奔豚,生研绞汁服。亦煮食,消肿下气,压热解毒。《随息居饮食谱》:绿豆甘凉,煮食清胆养胃,解暑止渴,利小便,已泻痢。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绿豆汤的功效与作用 绿豆汤 绿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