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垫是要越硬越好吗?

 

人们一直有“床垫要越硬越好”的说法,认为睡硬板床更有利健康,实际上这是一种误区。硬床垫有特定的适用对象,如颈椎、脊椎病患者以及老人和儿童。专家建议,普通人可以选择较柔软,但有一定硬度的床就可以。

 

北京积水潭医院中医正骨科主任医师李建民介绍,对某些人群来说,睡硬床确实对脊柱有一定的好处。因为床垫比较松软,易使人体的受压部位下沉,时间久了,可能引发脊椎弯曲或扭曲。特别是对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应选择较硬一点的床,如果长时间睡软床,会影响其脊柱的发育,导致驼背、脊柱弯曲变形,不利于孩子健康发育。

 

另外,脊柱和脊椎有疾患的人,也要睡有一定硬度的床垫。空军总医院原副院长、专家组组长,呼吸内科主任医师高和称,颈椎或脊椎不好的人,如果睡在过软的床垫上,由于人体压力,床垫变形,“浸”在床垫里,会影响腰椎的正常生理屈度,造成腰部肌肉、韧带紧张,出现腰疼、背疼等现象。

 

但是,床垫也并非越硬越好。“过硬的床,对身体突起骨头、关节有一定的影响。”李建民称,睡在过硬的床上,只有头、背、臀、脚跟几个点来承受压强,脊柱会处于僵挺紧张状态,需要腰背肌肉来支撑,睡眠时脊柱达不到很好的放松效果,所以不少人感觉不舒服。正常人需要选择稍微柔软、但有一定硬度的床垫,也可以在硬床上多加一些棉褥别让床太硬了。

 

高和建议,不要一味地追求床垫过软或过硬,还是要根据自身条件来选择。购买床垫时,简单地手压或试坐并不可行,一定要躺下来试一试。平躺时注意体验一下,脊柱肌肉是否能完全放松,即从颈椎到骶骨有没有紧张、发僵的感觉。》》》相关推荐:老人床榻为什么要矮一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如何挑选床垫 床垫 生活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