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检查到底伤不伤身?

 

近日,网上有关CT检查的辐射会不会给身体带来伤害、其致癌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的文章引发了大家的关注。文章中提到:“放射性致癌的风险为1/4000”;“由于认识的偏差,放射引起的癌症的小概率事件被放大,而不会引起癌症的可能性则被轻视了”;“2011年美国医师协会声明,每次影像学检查的放射剂量低于50mSv(毫希沃特,衡量辐射损伤的当量剂量单位),或短期内100mSv的多重剂量所带来的致癌风险,因剂量过低无法检测,或这种风险根本不存在”等。这些说法让人不禁会想,放射医学一直强调的放射防护是不是过于严格和过时了?

 

这类文章的观点有一定的科学依据,但是,将“CT检查的致癌风险极低”等同于“不伤身”,容易给普通百姓以及部分临床医师带来错觉,即CT检查几乎无害,多做几次也无妨。

 

CT检查过多确会影响健康

 

那么,究竟CT检查伤不伤身呢?国际放射委员会在1990年的建议书中,对于公众因任何工作和生活引起的辐射建议的剂量限值为每年为1mSv,而对于从事辐射工作人员为5年内平均每年20mSv,单年不超过50mSv。在影像学上,常见属于X线检查的有X线透视、X线平片、X线造影检查、CT等。CT检查属于X线检查中的一种相对高剂量的检查方法(例如,常规胸CT平扫约为4~8mSv)。过多的CT检查,的确会给人体带来一定的影响。

 

有些人要尽量避免做CT

 

所谓的CT检查“伤身”,主要指的是相对高剂量X线带来的生物效应。X线是一种高能量粒子,在穿透人体时会破坏人体的细胞功能和代谢。如果剂量不大,只会产生短期效应,人体能够自行修复,危害相对不大。但是,如果X线剂量较大,就会损伤基因,产生各种有害的生物效应,而且随着辐射剂量的增加,生物效应发生的几率也会增大。生物效应不仅仅包括致癌效应,还包括造血、生殖、遗传、生长发育、激素调节等方面的效应。我们所熟知的居里夫人,就是死于长期、大量地接触放射性物质所导致的白血病。人体各组织和器官对辐射有不同的敏感度。例如,生殖腺、乳腺、红骨髓、肺的敏感度较高,尤其是生殖腺是最易受影响的组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CT检查 CT辐射 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