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时节 润肺降火喝三汤

 

立秋后,天气逐渐干燥。中医认为,燥邪最易伤肺,而莲子百合汤、雪梨银耳汤以及芝麻木耳汤这三汤食疗方,有助于润肺降火,防秋燥

 

莲子百合汤

 

做法:莲子15克、干百合15克、鸡蛋1个、白糖适量。将莲子去芯,与百合同放在砂锅内,加适量清水,文火煮至莲子肉烂,再加入鸡蛋、白糖。鸡蛋煮熟后即可食用。

 

功效:补益脾胃、润肺,宁心安神。

 

雪梨银耳汤

 

做法:雪梨1只,水发银耳30克,贝母5克,白糖适量。将水发银耳去根、去杂洗净,撕成小片;将雪梨去皮、去核,切成小块。将银耳片、雪梨块、贝母、白糖同放在炖皿内上笼蒸30~40分钟,取出,即可装盘食用。

 

功效:滋阴清肺,消痰降火。

 

芝麻木耳汤

 

做法:取10克左右的熟黑芝麻,与用温水发泡好的木耳一起放在锅里,加水煮。煮好后可加一点白糖,分几次食用。

 

功效:芝麻具有良好的润燥作用,尤适用于大便干燥者。

 

tips:秋天气候干燥、燥气伤肺,若此时吃过多于辛辣的食物,则非常容易伤害肺部,加剧人体失水、干燥,加重秋燥对身体的危害。所以秋天以少吃辛辣食物为宜。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立秋后的保健知识:少辛多酸防秋燥》 。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立秋吃什么 降火汤 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