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药物遇食物可能变毒物

 

问 题

 

我最近扁桃体发炎吃了几次头孢地尼,晚上和同事聚餐喝了点儿酒,结果出现心慌、呼吸困难、恶心,同事赶紧把我送到医院。医生诊断是酒精和头孢类药物同时服用产生了毒性反应。我想知道为什么喝酒会让药物产生毒性?其他食物也会有这样的问题吗?——陈先生

 

药物和我们平时所吃的食物密切相关,食物不仅能够影响药物的疗效,甚至能够使药物发生变化产生有毒成分。下面,我就说说哪些食物与药物同用会出现毒副作用或影响药效。

 

头孢类药物、安眠药、降压药与酒精 酒精和头孢类药物同时服用会产生毒性反应。饮酒者服用阿米替林、阿普唑仑等中枢性安眠药时,能够增加药物的中枢抑制作用,甚至抑制呼吸,导致心脏骤停。酒精具有扩张血管的作用,与降压药同时服用可能导致低血压性休克,严重者会危及生命健康。

 

硫磺亚铁与食用油 油脂能减少胃酸的分泌,从而抑制三价铁向二价铁的转化,使铁在胃肠道的吸收减少。

 

降压药与西柚汁 服用降压药时要尽量避免喝西柚汁。因为西柚汁中的柚皮素成分会影响肝脏中某种与降压药代谢相关的酶的功能,从而引起血液中药物浓度过高,造成低血压的危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降压药 中药 绿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