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识别假药和劣药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规定,假药主要包括没有经过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生产的药品,以非药品(保健品)冒充药品或以他种药品冒充此种药品(假冒药品),变质的、被污染的药品,没有经过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进口的药品。劣药是指超过有效期或更改生产批号的药品。

 

通过以下方法可以辨别假药和劣药。

 

辨认批准文号

 

通过查药品的批号、生产日期、有效期、药品外观以及内装的药品质量,可以初步判断某药品是不是假药。

 

我国从2003年以后,药品批准文号使用统一格式,即“国药准字+H(或Z或S或J)+8位数字”。其中,H代表化学药品,Z代表中药,S代表生物制品,J代表进口并在国内分装的药品。纯进口药的批准文号是“注册证号加上一位字母,再加上八位数字”。如果包装上没有“国药准字”的批准文号,可以确定不是药品;如果批准文号的格式不对,很可能就是假药。现在有很多假药还在使用废止的批准文号。

 

保健食品的批准文号有两种,一种是2003年以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保健品,以“国食健字”打头;另一种是2003年之前批准的到现在依然没有被取消的,以“卫食健字”打头。

 

查询批准文号

 

只要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http://www.sfda.gov.cn),进入“数据查询”系统就可以查询了。这个查询功能非常强大,不仅可以查药品、保健品,还可以查药品的广告、药品网店的资质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假药和劣药的区别 假药 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