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您安全用药 抗肿瘤药陷阱多

 

近年来,因使用假药劣药所致重大用药安全事件时有发生。特别是在肿瘤治疗领域,假药劣药现象十分严重。日前,世界健康基金会在北京主办了肿瘤药物安全使用培训活动,专家讲述了如何识别假药、劣药,肿瘤药常见的假药陷阱以及肿瘤药物的安全使用知识。

 

由于肿瘤疾病本身的特点,即便患者使用假药延误治疗时机或产生不良后果,也可能被疾病的进展所掩盖。因此,抗肿瘤药相对其他药品来说,假药陷阱更多,更不易被发现。

 

陷阱一 以科研机构、专家、患者形象做宣传,误导消费者

 

经常听到病人说,看到某报纸上登出广告,说某药在我们医院由专家做了临床实验,疗效特别好,副反应特别低等等。我们发现,病人说的报纸、医疗机构甚至专家都是真实的,但这个药品是假药,广告内容也是虚假的。

 

那么,如何识别真假广告?药品广告须经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并发给药品广告批准文号,否则不得发布。处方药可以在指定的医学、药学专业刊物上介绍,但不得在大众传播媒介发布广告或者以其他方式进行以公众为对象的广告宣传。

 

抗肿瘤药都是处方药,如果在大众传媒上见到抗肿瘤药的宣传广告,基本上可以认定是虚假广告。在医院门口、马路上,有人往你手里塞的药品广告、医院治疗广告也都是违法广告。

 

陷阱二 用保健品冒充肿瘤药品

 

根据相关标准的要求,保健食品含有一定量的功效成分,能调节人体的机能,具有特定的功效,适用于特定人群。它是人体机理调节剂、营养补充剂,但不能直接用于疾病的治疗。

 

常见的保健品假冒药物销售有六种方式,一是选择老年人作特定销售对象;二是进行虚假广告宣传;三是借助“义诊”、社区健康讲座等大型活动推销;四是经常变换销售地点;五是现场“煽情”,诱导消费;六是多数在零售药店或者小型医疗机构和保健品商店进行销售。

 

目前,卫生部门批准过27种保健食品功能,跟肿瘤治疗相关的有增强免疫力、对辐射危害有辅助保护功能、对化学性肝损伤的辅助保护作用等。这些保健功能可起到辅助治疗作用,如减轻毒副反应,但并不能够直接用于肿瘤的治疗。

 

常见的保健品陷阱一类是夸大宣传,误导患者;二是在保健食品中加了药物成分,长期服用会对人体产生极大的危害。

 

陷阱三 制假售假

 

在抗肿瘤药物中,吉非替尼的假冒药品最多。该药是用于局部晚期或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的一种靶向治疗药物,是一种进口药。市场上所谓的印度产吉非替尼,实际上是“水货”药,属于仿制药,在我国没有经过药监局批准,如果拿到市场上出售,就是假药。

 

另外,一些不法商贩还会仿制印度产的吉非替尼。这种假药有的没有有效成分,有的药物剂量不足,患者服用会延误治疗时机,导致疾病进展。

 

深圳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消息说,从近几年查办的案件来看,75%以上所谓的海外代购抗癌药都是以次充好、以假充真的假药,根本没有治疗作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抗肿瘤药 肿瘤药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