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缺封堵后警惕心脏磨蚀

 

在8月8日举行的中国心脏大会2014上,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发布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3》显示,今后一段时间,我国心血管病患病人数仍将快速增长,防治工作刻不容缓。该报告指出,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锁定在高血压、吸烟、血脂异常、糖尿病、超重与肥胖、体力活动不足、不合理膳食、代谢综合征八个方面。与会专家围绕先天性心脏病、心肌梗死、高血压、心衰以及相关疾病的诊治展开了探讨。

 

随着房间隔缺损封堵器介入治疗大量病例的积累和随访时间的延长,一种术后晚发并发症——心脏磨蚀逐渐被关注。

 

心脏磨蚀主要由于房间隔封堵器的锐利边缘随着心脏跳动损伤了邻近组织或结构,最终导致主动脉-左房瘘、主动脉-右房瘘、主动脉-左右心房瘘、心房破裂穿孔所致心包积液或心脏压塞及二尖瓣穿孔等。

 

这种并发症主要发生在缺损位于房间隔前上方,个别发生于植入两枚封堵器者,90%主动脉侧的缺损边缘不佳;若封堵后封堵器的锐利边缘紧邻或凸顶动脉根部、心房壁及二尖瓣前瓣,就会存在这些部位发生磨蚀穿孔的潜在风险。根据国外相关数据显示,房间隔缺损封堵器介入治疗后,心脏磨损发生率在0.05%~0.28%。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心脏磨蚀 心脏房缺 心脏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