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莫西林,莫因“熟悉”而滥用

 

“阿莫西林是常用药,我平时咳嗽、咽喉发炎都吃它……”提起阿莫西林,市民小李似乎并不陌生。阿莫西林是目前应用较为广泛的口服青霉素之一,用于轻中度感染,应用广泛,许多人用来作为家庭日常的必备药品,但是,口服阿莫西林并不比静脉注射或是肌肉注射安全多少,并不适合作为普通家庭的预防性用药。

 

水温过高易过敏

 

最近几日,小刘的鼻炎又犯了,他冲服阿莫西林颗粒后,却出现皮肤瘙痒的症状,接着又出现头晕眼花、四肢麻木的现象。

 

“这很可能是冲服阿莫西林颗粒时水温太高惹的祸。”郑州人民医院药务部主任李晓华说,阿莫西林颗粒会产生类似青霉素的过敏症状,如果服用不当,容易引起过敏反应。

 

李晓华介绍说,青霉素类药物从结构讲属于β-内酰胺类,在特定的条件下能够发生分子间聚合,生成高分子聚合物,从而使人体产生过敏反应。温度越高生成高分子聚合物越多。以阿莫西林颗粒为例,用85℃热水溶解所生成的高聚物是25℃水的近100倍。

 

为了安全起见,李晓华建议,冲服阿莫西林颗粒剂时应注意控制水温,最好是用不高于40℃的温开水或冷开水冲服,主要是防止阿莫西林在热水中增加分解,集聚成高分子的过敏性聚合物,导致过敏反应发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阿莫西林 阿莫西林的作用 阿莫西林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