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啥病都输液,官方公布这53种疾病无需输液

 

近日,安徽卫生计生委公布了53种不用输液的疾病(见下文)。对此,湖南省儿童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蒋志平介绍,静脉输液是公认的最危险的给药方式 我们习以为常的输液其实就是一个小手术,在医学上属于侵入性操作范畴。因为需要刺破血管并往血管里输入并不属于血管里的东西。”。因此,注射液中的不溶性微粒,在操作中要格外引起注意。如果说这些异物进入血液循环,极易出现肺肉芽肿、肺水肿、静脉炎症和过敏反应等。如果大量不溶性微粒特别是石棉微粒进入人体,还能引起肺癌和白血病。

 

你想想,人体最小的毛细血管的直径只有4~7微米,长期输液,特别是现在输液器上有过滤网结构的并不多,超过4微米的微粒就会蓄积在毛细血管中,越积越多就会损坏血管,蒋志平介绍。

 

因此,静脉输液是公认的最危险的给药方式。医学界内一直提倡 “能吃药就不打针,能打针就不输液”的用药原则,只有在患者出现了吞咽困难,或严重吸收障碍等情况时,才应该选择静脉注射治疗,如果患者肠胃功能正常,口服药物应是第一选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输液的危害 输液 健康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