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阿莫西林的副作用

 

阿莫西林是一种半合成的广谱青霉素类抗菌药,其杀菌效果优于氨苄西林,临床应用比较广泛,甚至很多家庭将阿莫西林作为常备药物之一。医学专家指出,阿莫西林的副作用虽然比较小,但也应该引起注意。

 

据医学资料表明,临床应用阿莫西林的不良反应发生率约为5-6%,因反应而停药者约2%。具体来说,其主要副作用有如下几种:

 

1.过敏反应症状可出现药物热、荨麻疹、皮疹等,尤易发生于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者。少见过敏性休克。

 

2.消化系统症状多见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偶见假膜性结肠炎。

 

3.血液系统症状偶见嗜酸粒细胞增多、白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贫血等。

 

4.皮肤粘膜反应偶见斑丘疹、渗出性多形性红斑、Lyell综合征、剥脱性皮炎。

 

5.肝、肾功能紊乱少数患者用药后偶见血清转氨酶升高、急性间质性肾炎。

 

6.其它长期使用本药可出现由念珠菌或耐药菌引起的二重感染。

 

7.静脉注射量大时可见惊厥、嗜酸性粒细胞增多。

 

在临床上,阿莫西林发生不良反应的情况,与药品使用说明书中的介绍基本相符:

 

临床应用的不良反应极低,偶有腹泻、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及皮疹。在家庭使用阿莫西林胶囊的患者中,时有皮疹等过敏反应发生,个别人的过敏症状还比较严重。

 

提醒:家庭不具备进行青霉素过敏性皮试的条件,自行服用阿莫西林胶囊时,对可能出现的药物过敏反应难以防范。因此,使用阿莫西林胶囊应遵医嘱,将其作为家庭常备药物自行服用既有盲目性,也有危险性。知识延伸:《感冒了,千万别用热水服用阿莫西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阿莫西林副作用 阿莫西林的作用 阿莫西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