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果汁同喝不会腹泻

 

关于牛奶的谣言很多,在网上检索,牛奶与果汁、橘子相克,牛奶和可乐会造成胃结石……这样的言论比比皆是,而且个个振振有词:牛奶富含蛋白,果汁、橘子、红糖、蜂蜜中的酸性物质会和蛋白发生反应、产生沉淀,不但影响蛋白质吸收,还可能造成腹痛、腹泻。事实上,这些都是打着食物相克幌子的饮食谣言。

 

牛奶和果汁或可乐相遇会产生一定量的沉淀,这个过程在食品化学中有一个专门的名词:蛋白质变性。蛋白质变性不仅不会危害我们的健康,运用得当,反而会促进食物消化,帮助我们预防疾病。

 

蛋白质是由氨基酸构成的,把氨基酸想象成一个个珠子,几千个珠子串成一个项链,再以一定方式盘旋、折叠起来,既节省空间,又能发挥作用,这就是一个具有生物活性的蛋白质了。但是,一旦遇到强酸、强碱、高温、震荡等条件,蛋白质的这种折叠结构就被破坏了,也就是蛋白质变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喝牛奶腹泻 牛奶 腹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