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类人不宜接受“冰桶挑战”

 

有脑卒中病史者。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高聪教授说,这一人群不可参与活动,因为突然用冰水淋到头部,会造成脑血管强烈痉挛收缩,可能会诱发脑出血或脑梗塞。

 

高血压患者。“冰水从头部淋下,血管的急剧收缩,会使高血压病人的血压进一步增高。”高聪说,这容易导致高血压病人出现脑血管破裂、出血、中风、昏迷甚至死亡。

 

冠心病患者。高聪说,有网友问,长期洗冷水澡不是可以预防血管硬化,从而预防冠心病吗?“但事实上,在冰水的刺激下,冠状动脉会急速收缩,而冠心病人的冠状动脉本身狭窄,如此一来,心肌耗氧量增加,反而会加重心肌缺血,从而可能发生心绞痛、急性心肌梗塞或者猝死。”

 

心功能不全的患者。高聪说,因为其他疾病引起心功能不好的患者也不适宜接受“冰桶挑战”。“当冰水从头部浇下,血液会急速回流心脏,使得心脏负荷急速加重,容易导致心衰。”她说,肝、肾、肺等器官功能不佳的患者,也不适合接受这个挑战,因为冰水的刺激,同样也会加重这些器官的负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冰桶挑战 淋冰水 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