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医谈养生:粗茶淡饭保平安

 

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马智教授年过七旬仍精力充沛,精神矍铄,红光满面,身体十分硬朗,一看就是个老寿星。

 

马老有糖尿病、高血压等病史,因而他对饮食的要求更严格。他常说:“粗茶淡饭保平安”。平素主食粗细搭配,副食喜食蔬菜、豆腐和海鲜,不大食肉类。晨起习惯吃一根海参,他说:“海参是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食物,对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病人及老年人堪称食疗佳品,常食对治病强身很有益处,但如果经济情况不允许,也可以用物美价廉的豆浆、豆腐替代。”

 

马老认为饮食原则是结构合理,营养均衡,并不是一定要和他的饮食习惯一样,但饮食要规律,每顿只求七八成饱即可,两餐间隔以4至6小时为宜,进食速度也忌过快,细嚼慢咽有助消化,并可产生饱腹感,避免肥胖。

 

马老的主要饮品是茶。但他对茶的种类并无特殊偏好,喝绿茶的时候较多。中医很早就发现了茶叶的药用价值。《本草拾遗》中便有“茶久食令人瘦、去人脂”的记载。

 

因而马老说:“茶是最好的饮料,既可以提神解乏,清心明目,又可以消脂减肥,解毒解酒,对糖尿病、高血压病大有裨益,故不可一日无茶。”他认为白天宜饮浓茶,提神醒脑等药用价值大,但不宜空腹饮茶。健康提醒:饮茶不当也醉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中医养生 老人保健常识 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