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肠道间质瘤的三大特点

 

中老年人如果出现恶心、呕吐、腹痛、黑便和贫血的症状,许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可能得了胃癌或者肠癌。其实,这也可能是胃肠道间质瘤发出的信号。

 

七成患者初次误诊

 

胃肠道间质瘤,是一种原发于胃肠道、网膜和肠系膜的间叶性(结缔组织)肿瘤,通俗地说,就是长在胃肠道内壁外夹层的肿瘤,不同于胃癌和肠癌,之所以叫瘤不叫癌,第一,它是一种实体肿瘤,第二,如果能够早期发现,及时手术切除,也能完全治愈。另外,该病在50~65岁中老年人中发生率最高。

 

在过去的大半个世纪,胃肠道间质瘤长期被误认为是来源于平滑肌的肿瘤,故此被称为平滑肌瘤或平滑肌肉瘤。原因在于胃肠道间质瘤在早期肿瘤较小时多无症状,有的呈球形生长,即便瘤体很大也不产生压迫感和出血。患者常在体检、钡餐、胃镜检查或其他手术时偶尔发现。以前认为是罕见病,现在随着诊断技术的进步,近年来胃肠道间质瘤的患者出现了大幅增加的趋势。

 

目前,85%左右的胃肠道间质瘤出现在胃和小肠,由于诊断技术制约,约有70%的患者最初被诊断为平滑肌瘤等其他肉瘤,这就导致病人往往不能及时对症治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胃肠道间质瘤 间质瘤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