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惊悚!面粉飞扬遇火也会爆炸

 

南宁消防员进行粉尘爆炸实验,消防员先后将面粉、玉米粉、奶粉盒淀粉吹向火苗,均出爆燃。

 

8月2日,江苏昆山市开发区一公司车间因镁粉等金属粉尘被引燃而发生爆炸,造成75人遇难、185人受伤。那么,你知道面粉、玉米粉在特殊环境下会爆炸或爆燃吗?8月19日,南宁市消防支队进行粉尘爆炸实验,结果显示当空气中的面粉、玉米粉等粉尘达到一定浓度,遇到明火后会发生爆炸或爆燃。为此,消防部门提醒市民,注意室内通风,避免火灾事故发生。

 

实验 四种粉尘发生爆燃

 

8月19日上午,在南宁市良庆区玉洞工业园区,消防人员进行粉尘爆炸实验。他们准备了玉米粉、奶粉、面粉和淀粉各一碗,以及一碗酒精和一根塑料管。为了安全起见,消防员佩戴头盔、身穿灭火战斗服,做好安全防护后,开始做第一个实验:打火机打着火后,尝试点燃碗装的4种实验材料,但短时间无法点燃,只是材料表面被烧碳化。

 

消防员开始做第二个实验:点燃桌上碗装酒精后,将面粉洒进连接漏斗的塑料管里。在距离近一米的地方,消防员用力往塑料管中吹气,将管中的面粉吹向酒精火苗的上方,只见上方出现一长团白色面粉粉尘。粉尘团刚一接触到火苗,瞬间出现一条约两米长的火团,由此证明粉尘遇火后产生爆燃。紧接着,消防员先后将玉米粉、奶粉和淀粉吹向火苗,均出现爆燃情况。

 

实验结果显示:面粉、玉米粉等粉尘本身没有爆炸性,但具有可燃性,当这4种粉尘在空气中的浓度达到一定上限时,遇到明火就会出现爆燃或爆炸,从而产生巨大的伤害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面粉爆炸 粉尘爆炸 生活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