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蓝根喝多了也伤身!哪些中药不能乱吃

 

“我原本是山中一颗包治百病的板蓝根”,最近,一直被誉为“万能灵药”的板蓝根因为被电视剧《古剑奇谭》里的村长洛云平代言,而遭到众网友的调侃。一位网友说,她的同桌生病都不敢去校医室,因为,感冒,校医给板蓝根,头疼还是板蓝根,痛经居然还是板蓝根!

 

事实上,很多人都把我们常用的中成药认为是万能的,如,一感冒就喝板蓝根,便秘了吃点牛黄解毒片,女性经期不适吃俩乌鸡白凤丸……有专家指出,目前滥用中成药的情况,不亚于滥用抗生素带来的危害。那么,到底哪些中成药被人们滥用了,会有些什么危害,我们又该如何选择并使用中成药?

 

中成药滥用三大原因

 

国家药监局发布的报告显示,在我国2010年的药品不良反应中,中药的不良报告占了13.8%,其中中成药所占比例为99.7%。在处方、购买、使用等环节,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导致错误、超量用药,给健康带来副作用。湖南中医学院中药教研室主任吴红娟指出,以下几个原因导致了中成药的滥用。

 

一、把中成药当保健品。老百姓对中成药存在不少误解。有人为了调养身体将它当成“保健品”随便服用;有人在吃了西药后,还想再吃点中成药巩固疗效;还有的人仅凭药名字面意义选购,甚至为尽快治愈随意增大用药量,这些都是造成中成药滥用严重的因素。大部分人都以为中成药无毒副作用,可以放心服用,其实是错误的。中成药只是相对于中药的毒性和副作用会小些,但“是药三分毒”的原理不会变。而且中医讲究辨证施治,如果没有对症用药,不仅适得其反,长时间的积累还会对身体造成很大损害。”

 

二、购买无限制。由于大部分中成药是非处方药,所以消费者买起来不会有很多限制,销量自然就好。卖的比较火的有板蓝根、藿香正气丸、六味地黄丸等几种家喻户晓的中成药。而大部分药剂师无法回答服用禁忌及副作用,只表示“中成药没什么副作用,可以放心服用”。绝大多数消费者也是“看着症状买药”,并不清楚如何安全服用中成药。

 

三、西医也开中成药。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约70%的中成药是由综合医院的西医医师开出。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主任中药师丘振文说:“从中成药的用量、使用比例和频率来看,原本应是中医院开出的中成药占市场的主导,但现在越来越多的西医也在给患者开中成药,这就不太正常了。一些西医没有经过中医理论培训,不懂得辨证论治,导致开出的中成药疗效不能保证,容易误导患者,甚至引发安全问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板蓝根 中成药 中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