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患于未然,治便秘从良好习惯做起

 

近日,一则“女教师便秘半年未就医 突发肠穿孔倒在讲台上”的消息引起了读者的注意。便秘是一种较为普遍的症状,很多人都不会专门去看医生。实际上,便秘对身体存在一定的危害,消化内科医生提醒:便秘不是个小事,可能引起肛肠疾病,甚至造成胃肠神经功能紊乱,还可能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一般便秘跟平常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防患于未然,要从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做起。

 

女教师便秘半年 突然晕倒讲台上

 

据媒体报道,今年36岁的严女士是一名高三政治老师,半年前出现便秘症状,每周大便不到3次,肚子还会胀痛。在一次课堂上,她突然剧烈腹痛,随即晕倒在讲台上。送至医院后,医生诊断为结肠癌并发肠穿孔,急诊手术后发现,她体内的结肠肿瘤已有8厘米大,穿破肠壁导致肠穿孔。当地医生说,严女士的便秘并不普通,而是由于肠道长了肿瘤使肠道梗阻,如果严女士在症状早期及时就医,可能会大大降低发生悲剧的概率。

 

广西自治区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梁列新医师介绍,便秘并不是小事,可能引起肛肠疾病,是心脑血管疾病、乳腺癌等多种疾病的诱发因素。特别是老年人胃肠道功能慢慢减退,便秘最大的危害是造成他们心脑血管的额外负担,使排便时发生心肌梗死、脑血管突发疾病的概率大大增加。生活中不少的患者就是因为便秘而使肠内致癌物长时间不能排除,据统计资料显示,每年将近有10%的严重便秘患者会患有结肠癌。对于便秘不可掉以轻心,便秘持续1~2个月时要尽早就医,因为便秘也是很多疾病的临床表现,比如神经系统疾病、糖尿病、甲状腺功能减退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便秘吃什么好 便秘怎么办 便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