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医张仲景如何妙用姜枣来养生?

 

张仲景,东汉南郡涅阳县(今河南省南阳县)人,为汉代伟大的医学家。后人尊称他为“医宗之圣” 。所著《伤寒杂病论》记载了大量有效的方剂,对于推动后世医学的发展起了巨大的作用。张仲景在《伤寒杂病论》中非常重视姜和枣的运用,全书共载方 317 首,用姜枣者 128 首,其中生姜大枣合用者 54 首,单用大枣者 54 首,单用生姜者 20 首[ 1 ]。姜枣亦药亦食,张仲景在《伤寒杂病论》中巧妙运用,对后世的影响非常大。张锡纯对此评价为“寻常食品用之得当能建奇功” 。

 

1.姜的应用

 

生姜性温,入肺、胃、脾经。功能为发表、散寒、止呕、化痰。主治:感冒风寒、呕吐、痰饮、喘满、胀满、泄泻;并能解半夏、天南星及鱼蟹、鸟兽肉毒。姜在《神农本草经》中列为中品,至汉代已是常用的中药材,尤其是张仲景用姜配合其他药物治疗多种疾病,使用之巧妙,堪称典范[ 2 ]。大枣性平,味甘,入脾、胃、心、经。能补脾和胃,益气生津,养血安神,调营卫,解药毒,主治胃虚食少,脾虚便溏,倦怠乏力,血虚萎黄,神志不安,心悸怔忡,营卫不和,妇人脏躁等证。

 

1.1

 

生姜的应用

 

第一,在解表方中应用,取生姜辛温发散,解肌祛风,散邪而不伤正,此外,在柴胡汤、葛根汤取其调和营卫,扶正驱邪之意。第二,生姜乃止呕要药,其性辛散,有行气破结之功,在小柴胡汤中治胸脘痞满,在生姜泻心汤中治水饮食滞。第三,生姜配柴胡黄芩共解在表之邪;生姜配半夏可加强止呕作用,又可解半夏之毒;生姜配参枣益气,振兴中阳,防邪入里;生姜配黄芩黄连具辛开苦降,行气消痞之效。

 

1.2

 

干姜的应用

 

张仲景根据《本经》干姜主“胸满咳逆上气”的功能创小青龙汤,取干姜之辛热,温肺化饮,干姜半夏配伍增温散行水之效。在理中汤中取干姜辛热温中散寒。回阳救逆汤中取干姜辛散回阳通脉,与附子相须为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姜的功效与作用 枣的功效与作用 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