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师告诉你:这些生肉千万不能吃

 

最近,央视报道广西一些地区仍有人生吃冰镇黄鳝,一旦里面寄生的颚口线虫进入人体,可随意游走,严重可致失明、肢体瘫痪等。在营养师们看来,吃这些生冷食物风险太大,一定要管好自己的嘴,不要轻易尝试。

 

荷兰瓦赫宁根大学食品安全食品工程双硕士范琳琳:颚口线虫不止在黄鳝中

 

一些人认为寄生虫比较“天然”,没什么可怕的,但事实上,其造成的健康后果有时候很可怕。拿黄鳝来说,其中的寄生虫种类较多,有隐藏新棘虫、胃瘤线虫、鳝锥体虫、毛细线虫等,2011年,上海检验检疫局首次在进口黄鳝中检出颚口线虫。颚口线虫的可怕之处在于能在人体内存活很长时间,且会全身游走,到消化道引起腹痛、腹泻,到耳部引起听力障碍,如果钻到大脑或心脏,甚至可能导致死亡。

 

但颚口线虫绝不仅限于黄鳝中,鱼、蛙和蛇中都可能会寄生(杭州首个颚口线虫患者就是因为生吃泥鳅导致的)。防止“虫从口入”,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对食物进行充分的加热烹制。黄鳝本身营养非常丰富,如果要吃,要去正规市场或超市购买鲜活的,回家煮透煮熟,不要汆烫或爆炒,加热时间过短,可能会有食用风险。

 

小贴士:黄鳝与狗肉、狗血相克:易上火、易使旧病复发。狗肉、狗血,皆有温热动火、助阳之性;黄鳝甘而大温,二者同食,温热助火作用更强,不利于常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三文鱼 黄鳝 饮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