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类风湿关节炎易致残

 

类风湿关节炎易致残 危害关节健康的“头号杀手”

 

在10月12日世界关节炎日来临之际,让我们把目光聚焦关节健康,给予类风湿关节炎患者更多关爱。有那么一些疾病,一旦患上,患者就永远无法摆脱骨关节病的折磨,终身如影随形。类风湿关节炎(简称类风关,RA)就是其中一种,一旦患病,它不仅会给患者造成持续的关节疼痛,还会破坏患者关节骨结构,导致残疾,患者在身体和精神上遭受双重折磨。因此,患者不仅需要积极治疗上的帮助,还需要来自社会和家庭的关爱。

 

“三高”“三低”特点导致病情延误 危害关节健康

 

54岁的李阿姨3年前因多关节肿痛、双手关节畸形被确诊为类风湿关节炎。在疾病初期,李阿姨也没太在意,只是感觉早晨起来手很僵硬,她认为这可能是人年纪大了的自然表现,没太上心。渐渐地,手指关节微微肿胀疼痛,疼痛逐渐加剧,关节开始弯曲变形,拿东西都成问题了,最后穿衣服、洗脸、喝水都变得很困难,逐渐丧失了工作和生活的能力。每次说起患病的经历,李阿姨都痛苦不已。

 

医生告诉她,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可以导致畸形的严重慢性疾病,呈现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费用的“三高特点”,它的病程长,如果控制不好就会有致残的风险。然而,对于这种常见病,公众仍然存在知晓率低、就诊率低、治疗率低的“三低状况”,很多患者都像李阿姨一样,未能在疾病的早期阶段寻求正规的治疗,而延误病情。这不仅危害患者的健康和生命,也为其家庭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现在李阿姨每天都需要家人来照顾饮食起居,不仅自己遭受疾病的折磨,家人也承受着巨大的负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类风湿关节炎 关节炎 关节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