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手液、洗涤剂、干手器,我们都用错了

 

洗手液、洗涤剂现在成为人们生活中盥洗不可缺少的用品,不过很多人并没有用对。专家表示,这些生活常见用品,倘若使用不当的话,非常不利于健康。

 

错误1:洗碗必用清洁剂

 

洗碗刷锅,无需都用洗涤剂。中国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学副教授范志红介绍她的办法是,没有油的和有油的碗分开放、分开洗,先刷没油的碗,后刷有油的碗。

 

像盛粥、装饭、放水果、盛凉菜的碗盘,在水分没干时立刻刷碗,只需用水冲就干净了。而如果做的菜不油腻,只需要一块洗碗布,加上热水,无需洗涤剂也能搞定。因为热水能让动物油保持液态,并降低油脂黏度。同时,女性易手脚冰凉,用热水洗碗也有好处。

 

实在不好洗再用洗涤剂,洗后用水多冲几次。因为洗涤剂中很多化学成分接触过多会干扰人体正常代谢,使血液中钙离子浓度下降,血液酸化。

 

错误2:果蔬浸水就入口

 

很多人洗水果,习惯用洗涤剂,然后简单清水冲水后就放嘴里了,为避免残留洗涤剂进入体内,最好避免这种方式。

 

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原主任张晔建议,像洗苹果、桃子等水果,浸水后,可以在表皮撒点盐轻轻搓洗,很快就能搓干净,再用水冲净。而像杨梅、草莓这类水果,不易清洗,最好先用水冲洗几分钟,去除大部分农药、污染物等,然后,在淡盐水中浸泡一会,杀灭病菌与寄生虫等。淘米水也是清洗蔬果的好办法,能有效去除残留有机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洗手液 洗涤剂 生活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