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巧选果蔬 让你吃得更健康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自己和家人的健康,饮食结构也发生了变化,从大鱼大肉为主变为果蔬占据餐桌上大部分食物。但是市场上果蔬琳琅满目,每个季节的水果都能买到。很多人都在问哪些果蔬是应季的?

 

一、为什么应该“看季节”吃蔬果

 

中国有种传统的说法“不时不食”,也就是说,食物的性质与气候环境的变化是密切相关的。如果不是应季的食物,它就不会有这个季节的特性,它的健康价值也就会因此改变。因此,古人倡导吃对应季食物。对于我们来说,选对应季的食物不仅有味觉上的满足,在营养价值上则会非常的高。

 

从农业生产的角度来说,应季的产品价值优于反季节的产品。冬天长在大棚里的番茄,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是夏季露天种植番茄的一半,因此,刻意栽培的早熟果蔬,口味和营养价值通常不如自然晚熟的果蔬。

 

二、反季果蔬能吃吗?

 

在北方的冬天天气环境极其恶劣,几乎没有办法种植果蔬,很难吃到自然环境下成熟的果蔬。30年前,北方家家户户都有地窖用来储存白菜、胡萝卜、萝卜、马铃薯等几样过冬菜,人们对各种维生素、矿物质及其他营养素的需求仅靠储存的食物是无法满足的。

 

相比之下,无论哪个季节,多吃点果蔬,才是健康最关键的问题,所以冬天可以吃“非应季”果蔬,虽然营养价值低一些,总比一点没有的要好。

 

在有应季果蔬的情况首选应季,如果没有应季果蔬,为了保证营养素的摄入,则可吃反季果蔬。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四季果蔬 选果蔬 饮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