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干冰处理不当,美味月饼也会变炸弹

 

很多贩卖冰淇淋月饼的商家为了防止其融化,会在包装里放入干冰以维持低温状态。但有的消费者购买后,会直接将其放入冰箱里,这容易导致干冰升华,变成比它固态体积大数百倍的气态二氧化碳,在打开密闭容器的瞬间引发爆炸!

 

一、什么是干冰

 

干冰是固态的二氧化碳,在6250.5498千帕压力下,把二氧化碳冷凝成无色的液体,再在低压下迅速蒸发而得到。干冰极易挥发,升华为无毒、无味的,比固体体积大600-800倍的气体二氧化碳,所以干冰不能储存于完全密封性体积的容器中,如塑料瓶,干冰禁止与液体混装很容易爆炸。

 

据北京化工大学应用化学系教授万平玉介绍,干冰这种温度在零下78.5℃以下的固态二氧化碳,升华时会吸收大量的热,因而具有制冷、维持低温状态的效果。

 

二、干冰潜在的危害

 

1、干冰温度很低,人体直接接触很容易冻伤。

 

2、干冰在制冷的同时会释放出二氧化碳气体,在通风不好的狭小空间内,空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大幅升高会对健康有害。

 

3、干冰在吸收热气并转化为二氧化碳气体时,体积能膨胀扩大800倍左右。如果将干冰放在密封容器内或气体不能顺利释放的容器中时,就会引起压力迅速上升,进而出现爆炸事故。

 

4、食品级干冰有国标但没有用量限制

 

用于食品中的干冰是否有相关的标准?南京市质检院国家食品中心副主任凌睿表示,冰淇淋月饼里使用的干冰应该符合GB10621-2006《食品添加剂 液体二氧化碳》中的要求,干冰的纯度和密度都有明确要求。但现代快报记者发现,对于在月饼等食品的包装、储存中,干冰应该如何使用,国家标准中并没有提及。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干冰月饼 月饼 干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