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闲“养秋” 养肺、滋阴是关键

 

进入秋季,虽然邕城的暑气仍然强悍,但阴气也在慢慢滋长,出现了秋天最典型的气候特征——秋燥。秋燥主伤肺阴,中医有言“寒气从下而上,燥气多从口鼻而入”,影响最大的就是肺腑。因此,在这个季节,养阴润肺成为头等大事。

 

与春季养肝的理论相似,肝的养护并不在于对肝的“补”,而在“疏泄”,秋季润肺亦不在于对肺的直接养补,而在于滋阴。通过养好肺阴,以对抗外部的干燥。同时,由于夜晚气温下降,气候干燥,呼吸系统最易受损,这个季节也应当防止呼吸系统疾病的出现。

 

七月(孟秋)

雪梨雪耳,滋阴润燥

 

口干、咽干、鼻燥、舌燥——这是秋燥的典型症状,这些症状随着秋季的到来会慢慢出现。陈瑞芳表示,缓解秋燥,首先可以多食水果,如雪梨、橙子等。特别是雪梨,生吃有清热的作用,熟吃有润肺的功能,为秋天的当季佳品。雪耳也是不错的润燥品,有滋阴润肺、美容的功效。另外,干燥严重者,还可以通过沙参、麦冬、百合、石斛等中药材煮水煲汤,达到秋季饮食保健的目的。

 

贴心小秘方:

 

可滋阴润燥:银耳、甘蔗、芝麻、梨、菠菜、豆浆、蜂蜜、藕等。

 

偏酸性水果:苹果、葡萄、石榴、杨桃、柠檬、柚子、山楂等。

 

辛辣食物少吃:姜、蒜、韭、椒、葱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滋阴润燥 秋燥 养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