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难挡“重口味” 惹上胆囊炎

 

中秋期间,亲朋好友一聚餐,很容易就多吃,各种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源源不断,饱了口福,却苦了胃肠道、胆囊和胰脏等。专家指出,暴饮暴食特别容易给胃肠道、胆囊、胰脏带来沉重的“负担”。肝胆外科专家提醒,假期应注意保持平常饮食规律,切勿吃得太饱或过于油腻,否则可能招来急性胆囊炎。尤其是曾经胆绞痛的“带石”人群,在过饱过油饮食后,触发急性胆囊炎的几率大增,甚至可能发生夺命的急性胰腺炎。

 

中秋欢聚螃蟹酒肉险夺老人命

 

中秋节那天,为了一家人团聚,家住西乡塘区的丘大爷特意准备了大量的螃蟹和酒肉,他在高兴之余大快朵颐。当天晚上,丘大爷突然感到右上腹绞痛,次日凌晨,绞痛症状加重,并且放射至右肩背疼痛,伴发低烧。随后丘大爷的家人发现,他的眼睛和皮肤都有些发黄,家人感觉情况不妙,立即将他送到医院。结果被查出是急性胆囊炎发作。

 

据专家介绍,急性胆囊炎是胆囊的急性化脓性炎症,80%伴有胆囊结石,是临床常见的急腹症之一。它的发病率仅次于急性阑尾炎,一般多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长期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膳食,会使体内胆固醇增加或肝脏合成胆固醇量增多,造成胆汁中胆固醇过饱和。”专家告诉记者,“丘大爷本身有胆石症,暴食油腻的高脂肪食物后,触发急性胆囊炎。”

 

专家提醒:千万别小瞧了胆囊炎,特别是老年人和糖尿病患者,病情变化较快,更应注意。据统计约四分之一的急性胆囊炎病人将发展成胆囊坏疽或穿孔。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胆囊炎 胆固醇 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