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渐冻人症”是什么病?

 

近期,随着冰水浇头的“ALS冰桶挑战”像病毒一样风靡全球,一个叫“渐冻人”的陌生群体和肌萎缩侧索硬化症这一疾病也走进了公众的视野。有人说,了解他们才能知道“冰桶挑战”的真正意义。那么,渐冻人症究竟是怎样一种疾病?能彻底治愈吗?

 

病因不明无有效治疗手段

 

“渐冻人症”即“肌萎缩侧索硬化症”,其特征是脑和脊髓中的运动神经细胞(神经元)的进行性退化。患者大脑、脑干和脊髓中运动神经细胞受到侵袭,肌肉逐渐萎缩和无力以至瘫痪。同时,还伴有说话、吞咽和呼吸功能减退、逐渐萎缩瘫痪等症状,身体如同被逐渐冻住一样,故称为“渐冻人”。

 

海南省人民医院神经医学中心副主任、神经内科主任文国强表示,其实神经系统就像一棵树,而神经传导索就是其中的“树干”,“渐冻人症”就是传导运动的这条神经传导索病变了。

 

“这是一种十分残忍的疾病。患者最后全身只有眼球能动,看着自己的身体不断衰退直至死亡,却又无力改变,心理所需承受的冲击是十分巨大的。”文国强介绍,由于患者的感觉神经并未受到侵犯,因此任何的肢体接触患者都会有感觉,和常人并无两样。而患者的智力、记忆也并不受到影响,最具典型的患者代表就是科学巨匠霍金。

 

“因为渐冻人症病因不明,目前难以预防,也没有比较有效的治疗手段,只能采用营养和支持疗法等方式抑制或减缓病情的发展速度。”文国强说,也正因如此,渐冻人症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与艾滋病、癌症等并列的5大绝症之一。了解更多相关内容请浏览:《做好中老年保健,远离“渐冻人症”》 。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渐冻人症 渐冻人 疾病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