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病不是因为“老”:老掉牙、老眼昏花、人老耳背

 

我们常说“老掉牙”、“老眼昏花”、“人老耳背”,好像这些都是衰老的自然现象,很多老人不以为然。其实,不管是口腔科大夫,还是耳鼻喉科大夫均表示,说到底这些跟“老”的关系并不大,只要预防得当,人老一样可以有口好牙,耳顺目明!

 

老得掉牙:牙菌斑是罪魁祸首

 

很多老人认为“老掉牙”是正常现象。中华口腔医学会副会长孙正教授表示,牙不是“老”掉的,而是因为口腔问题导致的,牙龄和寿龄可以一样长。

 

导致掉牙的主要口腔问题是龋齿和牙周病,而导致龋齿和牙周病的“元凶”其实就是牙菌斑——不同细菌组成的“细菌社区”。如果平时刷牙不正确、不到位,牙菌斑未及时清除,牙齿周围组织会出现炎症反应,出现牙周病。另外,牙菌斑牢固地附着在牙面上,细菌摄入唾液中的糖,分解糖产酸,这些酸会破坏牙齿,最终成洞形成龋齿。一些慢性牙周炎到老年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导致牙齿松动脱落。

 

孙正教授指出,牙齿保健应该要像我们爱护身体的其他部位一样,从日常的细节开始。每天早晚认真刷牙,刷牙时间不少于两分钟。儿童和老年人要选用含氟牙膏,预防蛀牙。

 

另外,每半年或一年要做口腔检查。牙周病有一个重要的信号就是咬食物如苹果、馒头或者是刷牙时牙龈出血,早发现早治疗。牙有缺失应及时进行修复。

 

老眼昏花:黄斑变性捣的鬼

 

视力下降、看东西视物变形,眼前还有一团黑影,很多人认为这是身体衰老的正常现象。殊不知,这并非“老”的缘故,很有可能是老年黄斑变性捣的鬼。

 

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医师分会会长黎晓新教授表示,老年黄斑变性就是由于黄斑区的细胞病变而引起的一种慢性眼病,多发于50岁以上老年人身上。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导致不可逆的视力下降,甚至失明。

 

老年黄斑病变预兆就是看东西视物变形,视力正当中会出现一块黑团状盲点。一些老年人患上此病后,往往认为是白内障导致,还有很多老年人误以为是“老眼昏花”,这样就延误了最佳的治疗时间。“老年黄斑病变的黄金治疗时间为发病后三个月内,如及时正确治疗,可大大减小失明风险。”

 

预防老年黄斑病变,平时注意休息不要过度用眼,切忌“目不转睛”,经常眨眼。中老年人应多吃柑橘类水果,多喝水,不熬夜。50岁以上老人、有糖尿病史、高血压史和吸烟史,每年一次眼底检查必不可少。如果是糖尿病患者在5~7年后几乎都会出现老年黄斑病变,最好是3个月做一次检查。一旦出现看东西变形、有黑影,应马上就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老年黄斑 老年性耳聋 老人保健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