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后“秋蚊子”活跃 谨防蚊虫传播乙型脑炎

 

立秋后,“秋蚊子”进入活跃期。9日,家住南充农村的10岁男童小宁(化名)上厕所途中突然晕倒,身上遍布蚊虫叮咬后留下的红斑点,直到昨日仍躺在省医院ICU昏迷不醒。医生表示,男童患上的是乙型脑炎,这是一种主要由蚊虫传播的急性传染病。

 

记者从该医院了解到,进入7月以来,因蚊虫叮咬而染上流行性乙型脑炎的患儿渐渐多了起来。流行性乙型脑炎是由乙脑病毒引起、由蚊虫传播的一种急性传染病,每年的夏季高温时期都是乙脑流行季节,发病年龄主要集中在3至10岁的儿童。患者主要表现为发烧、头痛、恶心、呕吐、嗜睡昏迷等症状,严重时可出现抽搐、昏迷,甚至出现呼吸衰竭而死亡。同时,由于蚊虫会边吸血边吐液体,很多孩子因对这类液体过敏而抓挠,形成伤口,从而破坏皮肤的“天然屏障”而造成细菌感染。

 

“在我国,‘乙脑’较为多发和常见,针对此病的预防接种也比较普遍,但是受高温、蚊虫叮咬等因素影响,每年夏天都是脑炎的多发期”。专家提醒,做好乙脑预防措施很关键,家长要及时为孩子进行接种预防,让孩子平时加强锻炼,增强抵抗力。

 

同时,纱窗、蚊帐这些防蚊工具及居家的灭蚊手段可以轮流使用,这样不仅可以构成“防蚊屏障”,还能有效降低蚊子的抗药性,“在农村,孩子比较容易接触到的猪等家畜及蚊虫都极易成为传播病毒的媒介,家长在孩子的日常生活中更要注意他们的饮食卫生,防止蚊虫叮咬带来的伤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乙型脑炎 蚊虫 防蚊